漳县“三步骤”为领导班子建设“把脉问诊”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02-12 】 【选择字号:

为全面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和作风建设,近日,漳县通过广泛测评、深入谈话等方式,对13个乡镇、73个县直单位主要领导及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和作风建设情况开展了专项调研考核。

  专项调研考核集中围绕“我为组织谏一言”活动和“初诊查病”、“再诊定病”、“确诊治病”三个步骤展开,重点查找和归纳梳理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存在的主要问题,切合实际提出进一步改进和整治的意见建议,为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拓宽了渠道,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奠定了基础。

  “初诊查病”。经过一个多月的调研和考核,发现领导班子建设中存在理想信念、团结协作、制度管理、工作能力、工作作风、廉政建设等六个方面的问题,具体体现在学习不深入,理论武装不够;民主风气不浓厚,班子成员之间协调配合不够;作风不扎实,工作落实力度不够;制度不健全,管理监督不够等方面。特别是宗旨意识淡薄、理想信念动摇、工作方法传统和工作任务落实上“带着颜色看、盯着位子干、拖着后腿办”的情况较为突出。

  “再诊定病”。从调研考核的情况看,存在以上问题的主要根源在于一些领导干部对理论武装重视不够,忙于事务性工作和应酬,忽视理论学习;领导班子的创新意识不强,安于现状的思想严重;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等。同时客观上还需要解决相关制度机制不够健全,对党政一把手监督力度不够,个别领导班子结构不尽合理等问题。

  “确诊治病”。针对存在的问题,该县提出了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要着力从五个方面下工夫:坚持以理论武装为基础,着力提高领导班子的政策理论水平;坚持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着力增强领导班子统筹科学发展的能力;坚持以提高执政能力水平为核心,着力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坚持以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为根本,着力增强领导班子的团结协作意识;坚持以改进工作作风为重点,着力树立领导班子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