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更高标准 采取更实举措 创建模范机关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4-08 】 【选择字号:

 

 

来源:中央办公厅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20-04-08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提出的明确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印发《关于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意见》之后,中央办公厅按照工委部署,结合实际,精心研究制定创建方案,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丁薛祥同志对中办创建工作高度重视,多次提出要求,特别强调在中央和国家机关中,中办是“第一方阵”的排头兵、“最先一公里”的首发站,在创建上必须有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好成效。按照工委意见精神和丁薛祥同志要求,中办机关党委突出“五个聚焦”,研究谋划思路举措,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 

   聚焦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使命和政治责任,深入学习、严格执行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党纪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文件。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加强核心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五个坚持”,坚定维护行动、提高维护能力、确保维护效果。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和《中央办公厅机关各单位重大事项报告工作实施办法》,严守中办党员干部十条行为底线,严厉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发扬斗争精神,深入排查化解政治风险隐患,及时发现纠正各种“低级红”和“高级黑”现象。举办局处级领导干部政治能力提升研讨班,培养锻炼与履行职责相匹配的政治能力。 

   聚焦学懂弄通做实,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紧扣“四个学出”目标,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发挥厅局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强化青年理论武装和政治引领,抓实青年学习小组学习,组织学习成果交流会,开展学习标兵评选。持续打造“双周”报告会品牌,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办工作和本单位本领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提高运用转化能力,解决学用脱节问题。充分挖掘利用厅内红色资源,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对党绝对忠诚教育、优良传统作风教育,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报刊、网站等宣传阵地建设管理。 

   聚焦主责主业,着力提升“三服务”工作能力水平。立足中办“四最一中枢”职责定位,着眼两个大局,聚焦更好服务保障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建设让党中央放心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优化资源配置,完善制度机制,不断探索创新,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更高效能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强化抓落实基本职能,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对现有制度进行梳理评估,做好立改废工作,抓好制度执行落实,强化制度执行监督,提高治理现代化水平。加强干部队伍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培养,完善教育培训、轮岗交流、双向挂职、短期实训、急难险重任务考验等全方位分层次的干部培养锻炼体系,组织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等业务提升活动,帮助干部职工提高业务能力和履职水平,成为“三服务”工作的行家里手。加强正面宣传和正向激励,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倍加珍惜新时代提供的大好机遇和广阔舞台,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立足本职岗位担当作为、拼搏奉献、奋勇争先,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果,努力创造一流工作业绩。 

   聚焦组织力提升,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建强党的基层组织体系。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导向,建立完善党委负责同志、委员直接联系党支部制度,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四强”党支部创建活动,加大党建品牌培育力度,探索党建和业务有效融合的措施办法,总结提炼一批“党建工作法”和“党支部工作法”。组织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完善重温入党志愿书、党员过“政治生日”等工作载体,强化全体党员的党性修养。坚持分类精准指导,加强和改进直属党支部、事业单位党支部、离退休人员党支部工作。注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锤炼党员党性、强化基层组织功能。把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作为建设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的直接检验,作为从严依规科学治厅的具体实践,强化政治责任,严格措施要求,发扬严实作风,深入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聚焦解决“灯下黑”问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解决“灯下黑”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制定实施《关于坚定不移推进从严依规科学治厅下大气力解决“灯下黑”问题的意见》,持续深化“灯下黑”乱象整治,着力铲除滋生“灯下黑”问题的土壤。紧盯巡视、驻点监督、党建考评、干部监督、审计等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大整改落实和督促指导力度,持续跟踪问效,推动实打实解决。扎实推进重点单位和关键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试点,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聚焦精文减会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落实为基层减负各项措施要求。组织开展“走基层、接地气”活动,用好党支部结对帮扶贫困村、为基层减负观测点、基层挂职锻炼、重大课题调研等平台,支持各单位就近选择基层联系点,促使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走出机关大院,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落细落小最实关爱要求,完善厅局领导班子直接联系干部职工和谈心谈话制度,加强思想状况调查和分析研判,做深做细思想政治工作。加大力度帮助患重病干部职工及其家属解决看病住院和经济等困难,高度重视心理健康问题,督促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让干部职工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怀温暖。(来源:《旗帜》2020年第3期)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