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建立人才编制“周转池”为人才引进提供编制保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4-10 】 【选择字号:

      为改进人才保障机制,优化编制资源配置,缓解编制供需矛盾,提高编制使用效益,漳县不断创新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坚持“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总要求,统筹存量编制资源,建立了县直专业技术类事业单位事业编制周转池制度,为漳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需求提供更加有力的编制保障。

一、坚持“三项原则”。坚持严控总量与破解矛盾相结合,着力破解编制只减不增与事业发展刚性需求之间的矛盾,形成总量控制、余缺调剂的事业单位编制管理新机制。坚持盘活存量与创新管理相结合,盘活放大存量编制效益,着力提升编制资源使用效率。坚持周转使用与跟踪评估相结合,纳入人才编制周转池的编制,实行人编捆绑,跟踪管理。2020330日县委编委会议专题审议了《漳县专业技术人才引进编制保障规(2020-2023年)》,调剂解决周转池编制100名。

二、严把审批程序。严格执行“用编申请、编制审批、跟踪管理、考核评估”编制审批程序,严格管理和使用周转池编制,确保发挥实效。用编单位根据引进人才实际需求,有计划分年度分批次地向县委编办申请使用周转编制。用编单位申请使用周转池编制,需经其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后,县委编办进行综合评估和编制审批。实行跟踪管理,将使用周转池编制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纳入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强化考核评估,建立周转池编制专项使用台帐,记录使用情况,并对使用情况进行跟踪问效。

三、强化组织实施。引导用编部门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建立编制周转池制度的必要性,准确把握编制周转池实施的意义和目的,确保编制周转池工作取得实效。强化配合协作,发挥人才编制周转池的管理部门职责,积极衔接人社、财政及相关主管部门按照各自职责,积极做好人事管理、社会保障、财政保障等配套政策落实工作,切实保障好我县编制管理与人才引进相协调。加强舆论引导,进一步加强舆论宣传,增强维护编制周转池制度的思想及行为自觉,共同营造引才重才的良好氛围。(撰稿人:赵雄伟)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