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编委办“三个下功夫”全力推进驻村帮扶工作开展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8-03 】 【选择字号:

 

漳县编委办聚焦脱贫攻坚“一号工程”,切实履行帮扶单位职责,在选派队长、支持保障、帮扶对接三个层面上下功夫,全力推进驻村帮扶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在队长选派上下功夫。严格按照《全省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力量整合和加强管理的实施办法》要求,坚持因村派人原则,深入帮扶村调研,在全面了解村情民情的基础上,充分酝酿帮扶队长人选。严格执行“选派的队长必须是中共正式党员、年龄在50岁以下、原则上是后备干部”选派条件,优先考虑熟悉农村工作、有帮扶工作经验、真正想干事能干事的优秀年轻干部。不断拓宽培养历练干部渠道,坚持将最优的帮扶力量下沉到脱贫攻坚最前沿。经认真讨论研究,推荐了1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大草滩镇石咀沟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

二是在支持保障上下功夫。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驻村帮扶工作队激励保障的意见》要求,落实派出单位各项支持保障制度,建立《派出单位支持保障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工作情况台账》,签订《支持保障承诺书》,确定了1名驻村帮扶工作分管领导和1名联络员。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帮助解决帮扶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为队长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并每年安排1次健康体检。严格落实“选派干部与派出单位业务脱钩”要求,并及时报销食宿、交通费用,保障队长有足够的时间、精力和经费全脱产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三是在帮扶对接上下功夫。积极配合镇党委、政府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积极对接各项驻村帮扶工作,为帮扶村全力争取基础设施改善、富民产业培育等相关项目,并就帮扶思路、工作方法与村两委班子交换意见,形成推进驻村帮扶工作合力。强化帮扶责任人与贫困户的联系,编委办全体干部与帮扶村52户贫困户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坚持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到户走访活动,进行了解掌握情况、完善帮扶计划、落实帮扶措施等工作。同时,全力争取多方面的支持,积极联系县体育馆为村阵地配套了6件健身器材,单位筹措资金3000元给村办公室购置了电脑和打印机,实现办公自动化,通过帮办实事好事提高群众对帮扶工作满意度。

 

 

撰稿:赵雄伟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