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乡镇派出所、交警中队“所队合一”运行情况浅析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4-25 】 【选择字号:

     根据有关精神,漳县公安局乡镇派出所和交警中队建立了“所队合一”运作新模式。运行5年多来,“所队合一”模式有效解决了基层警力不足的问题,在查处交通违章行为、维护乡村交通秩序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也凸显出一些问题和不足。一、乡镇派出所交警中队参与交通管理工作的优势当前,农村道路里程迅猛增长,辖区13个乡镇135个行政村基本上实现了村村通公路,交警警力不足与道路里程快速增长和机动车迅猛增加的矛盾日益突出。乡镇派出所参与交通管理工作后,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作为派出所日常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各派出所明确有一名所领导负责交通管理工作,大力开展农村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一是有效缓解了交警警力不足问题。漳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常住人口167309人,总面积达2164.4平方公里。全县公路里程数1050.067公里;农村道路766.829公里,占道路总里程的73.03%,辖区农村面积大、农村道路长,由于警力不足,给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带来了不少问题,交通管理工作很难让人民群众满意。2017年,漳县结合工作实际,在各乡镇派出所设立交警中队并正式挂牌,与乡镇派出所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构建了“一乡(镇)一所一中队”的交通管控新机制。自派出所参与交通管理以来,农村道路交通管理警力大幅增加,实现了农村道路管理警力全覆盖。    二是有效改善了农村道路交通秩序。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突出、事故多发。派出所参与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后,各派出所定期开展农村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工作,组织民警上路查纠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并结合乡镇交管站,组织“两站一室”成员积极开展交通劝导,从而加强了农村道路的安全管控。三是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加大。2019年,乡镇派出所交警中队查处4561起,较2018年增长100%;2020年查处5028起,较2019年增长9.28%;2021年查处5326起,较2020年增长5.6%。二、乡镇派出所交警中队参与交通管理工作的不足一是农村地区机动车实有量数据庞大。交警中队人少力小,仅凭农村交警中队几个人,对点多线长面广的农村道路来说相当困难。二是由于警力不足,使得一些边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很难到位,农村农用、摩托车及驾驶人管理、危险路段的监控都难于管控到位。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