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编办强化“四项”举措 推进机构编制核查走深走实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4-18 】 【选择字号:

    机构编制核查是加强党对机构编制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环节,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重要举措。漳县县委编办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业务培训、严格审核标准、突出问题整改“四项举措”,从严从细落实单位自查、群众监督、数据比对、实地核实、随机抽查、数据更新等“六个环节”,抓实抓好全县机构编制核查工作,推进2021年机构编制核查走深走实。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升核查联动性。县委编委会议专题研究,精心部署,成立了漳县机构编制核查专班,明确全县机构编制核查由县委编委统一领导,县委编办牵头,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配合,共同参与、分工负责,为核查工作提供坚实体制机制保障。按照《定西市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漳县实际,制定了《漳县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实施方案》,从目标任务、核查范围、核查内容、方法步骤等方面明确了机构编制核查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确保机构编制核查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强化业务培训,提升核查规范性。为顺利推进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县委编办及时组织召开漳县机构编制核查工作暨业务培训会议,制作APP培训课件,就核查工作流程、政策口径、指标解释等进行系统讲解,印发了《机构编制核查指标解释》,明确“单位自查、内部公示、数据比对、实地核实、随机抽查、数据更新”六个阶段工作任务,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推动核实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立了核查工作QQ交流群,在线答疑解惑,针对教育、卫健、公安等部门人员编制多、情况复杂的实际,开展“上门服务”进行业务指导,做到面对面讲解、点对点释疑,为开展好核查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严格审核标准,提升核查精准性。漳县把机构编制核查与机构编制统计年报、实名制系统管理等贯通起来,发放核查指标,细化核查内容,明确核查口径,确保核查资料规范化、数据标准化。严把审核关口,指定专人对接审核,着力提高资料报送的时效性和针对性。严格数据比对,确保机构编制、领导职数、实有人员等数据“账实相符、账账相符”。深入实地核查,选取25个单位,通过集中对账、现场查验等方式,进行重点检查,真正做到“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完整、规范。及时更新数据,对照预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对核查数据进行修改、更新、完善,根据人员变动情况,督促各乡镇各单位对电子编制证中的信息进行更新维护,及时规范填报核查相关表册,确保机构编制核查工作信息准确性。共校验完善实有在编人员、领导职数核定、实发工资人员、参保人员等各类信息1300多笔2000多人次。
   四是突出问题整改,提升核查严肃性。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查改并举,分类施策,对核实中发现的问题,分成全县共性问题、部门共性问题、个性问题及时梳理反馈。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不能及时解决的历史遗留难题,建立问题台账,靠实责任股室、责任人,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定期对整改情况进行调度,切实推动机构编制核查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