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组织工作十大新闻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1-30 】 【选择字号: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2-01-30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全国组织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真抓实干、开拓进取,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1.党中央首次颁授“七一勋章”和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隆重热烈、催人奋进

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精辟概括伟大建党精神,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七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向“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见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以中共中央名义,首次为全国710多万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老党员老干部座谈会、全国“两优一先”代表座谈会、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研讨会。经党中央同意,中央组织部决定,对在县(市、区、旗)委书记岗位上取得优异成绩的103名同志,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各级党组织广泛组织开展新党员入党宣誓和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革命传统教育和讲专题党课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2.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党史学习的重点,原原本本学习全会决议,真正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中国共产党组织建设一百年》出版发行,填补了党的组织建设史编撰工作方面的空白,为学习研究党的组织建设史提供了基本教材。各地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基层党组织紧扣职能职责、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办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开创新局的强大动力。

3.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召开,对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发出动员令

2021年9月,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中央组织部召开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要求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各地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为指导,采取专题研讨、专门辅导等形式抓好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进一步破除各种体制机制障碍,完善党管人才体制机制,以责任落实推动任务落实,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

4.地方领导班子换届扎实开展,换届工作风清气正。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各省区市党委及其组织部门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

坚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换届全过程,强化政治素质把关,大力选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优先使用在重大斗争实践中担当作为、经受考验的干部,积极选拔历练扎实、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强的干部,着力配备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努力打造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各地认真落实《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要求,严明“十严禁”换届纪律,强化教育引导,从严监督查处,压紧压实责任,确保了换届风清气正。

5.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一批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

2021年3月1日和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出席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并作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要学习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要求,完善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注重加强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一大批政治过硬、业绩突出,在大战大考、艰苦复杂环境、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磨砺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走上各级领导岗位。

6.坚持从严管理和关心激励“两手抓”,干部队伍担当作为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

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要求,及时出台有关配套制度,逐级强化责任,综合施策、持续用劲,推动干部激励的正向效应不断显现。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核,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工作,

激励引导各级干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以担当作为践行“两个维护”。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明确受处理处分干部重新使用政策,做好诬告澄清正名工作。扎实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强化审计问题整改和领导干部日常监督。加大表彰奖励力度,积极选树宣传先进典型,激励更多干部在新征程上奋力担当作为。经党中央同意,表彰100个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300名先进个人。中央新闻媒体深入宣传浙江“导师帮带制”典型经验,促进干部在干事创业中锻炼成长。

7.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加强

中央组织部召开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等会议,对有关重点工作作出部署。实施“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聚焦乡村振兴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重点,大力组织开展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坚持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扎实有序开展乡镇、村(社区)集中换届。各地总结疫情防控经验,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效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中得到充分发挥。聚焦推动党的全面领导落到基层,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党建持续加强,稳妥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入章”,党在新兴领域和新就业群体中的影响力号召力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有效性切实增强。中央主要媒体普遍开设“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专栏,广泛宣传基层党组织的经验做法和基层党员的先进事迹。开展“走进红色美丽村庄”网络主题采访和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典型集中宣传。

8.扎实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党课开讲啦”活动深入开展

截至2021年6月5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514.8万名,党的基层组织总数为486.4万个,党员总量稳步增长,党员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彰显出党的强大生机与活力。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各方面先进分子踊跃申请入党,更多的新鲜血液加入党的队伍,展现出党的事业兴旺发达、欣欣向荣的蓬勃气象。中央组织部开展讲党课和优秀党课展播活动,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播3期《党课开讲啦》节目,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持续深入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榜样6》(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讲好榜样故事,凝聚奋进力量。

9.组织开展“最美公务员”学习宣传活动,深入实施中国特色公务员制度

2021年3月,全国公务员工作推进会召开,要求深入贯彻实施公务员法,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中央组织部联合有关部门评选公布32名“最美公务员”,并为他们记一等功,激励广大公务员崇尚先进、见贤思齐。《公务员公开遴选办法》等法规文件印发,公务员制度建设不断加强。全面实施专业技术类、行政执法类公务员管理制度,公务员队伍分类管理格局初步形成。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2年度公务员招考计划招录3.12万人,录用计划和录用政策继续向重点人群、重点地区倾斜。

10.《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印发,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不断开创新局面

2021年5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这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组织工作的统领性、综合性基础主干法规,是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基本遵循。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部门坚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将《条例》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培训的重点内容,推动领导干部熟悉、组工干部精通、党员群众了解。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印发《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干部双重管理工作规定(试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等党内法规文件,形成了一批管用有效的制度成果。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