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刘静在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县安委会2014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02-12 】 【选择字号:

 同志们: 
    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这次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县安委会2014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通报2013年全县安全生产情况,分析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部署2014年及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参加今天会议的有:县委书记党建中,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贾元,县政府各在家副县长,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以及重点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共计80多人。 
    今天的会议共有两项议程,下面分项进行。 
    第一项,请县政府副县长、县安委会副主任李晓毅通报2013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第二项,请县委党书记作重要讲话。 
    同志们,刚才李县长通报了2013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县委党书记从思想认识、责任落实、制度建设、追究问责等方面,对抓好今后一段时期,特别是今年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贯彻落实好党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2014年安全生产工作,再强调几点意见。 
    第一,要以更高的标准看待安全生产工作。去年,我们狠抓责任落实、监督检查、专项整治,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等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了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全县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安全生产工作离上级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安全生产整体状况与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要求相比还不能完全适应。当前,从中央到地方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力度越来越大、“问责”也越来越严厉。王三运书记在1月11日的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省安委会全体会议上强调,“警钟必须重敲长鸣,红线必须严防死守” 。因此,我们一定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把安全生产放到事关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民生安危的高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责任重于泰山”的强烈使命感,堵塞漏洞,消除隐患,筑牢安全生产“第一防线”。 
    第二,要以更实的举措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年,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十分繁重。要全面抓好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和整治,进一步减少事故总量、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平稳态势,确保各项安全生产指标不突破市上下达的控制指标。 
    一是事故多发领域要狠抓不放。从近年来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实践来看,道路交通、建设工程和非煤矿山等方面是安全生产事故的易发领域和工作的薄弱环节,务必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抓实抓好。要努力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2013年全县道路交通事故数占安全生产事故的100%,死亡人数占100%,这是我县安全事故的高发领域,安全监管任务异常艰巨。公安交警、交通运管、教体等部门要切实加大对客车、校车及危化品运输等方面的监管力度,抓好危险路段和事故多发点的隐患排查、巡查和省道尤其是城乡结合部道路交通安全的管控,严查超速、超员、超载以及疲劳驾驶、酒后驾驶、无证无照行驶、非法载客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降低事故发生几率。要高度重视非煤矿山和重大项目安全。我县非煤矿山点多、分散、规模普遍较小,由于自然条件和开采条件的限制,存在的问题和隐患也不少。国土、安监、公安、工商等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规范矿山生产经营秩序,严厉打击非法乱采滥采矿产资源行为,要按相关政策要求,对不符合要求的要依法关闭、停产整顿,对违法无证开采的要坚决取缔。要加强协调沟通,强化日常监管,积极做好兰渝铁路等重大建设项目的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提高项目建设的安全水平。要加强建筑施工领域的安全监管。去年,我县建设工程虽然未发生事故,但盲目赶工期、赶进度而忽视日常管理的行为时有发生。住建、安监等部门要督促施工单位加强施工现场的安全监管,坚决防止工地脚手架、起重机械倒塌和工程坍塌以及人员触电、坠落等事故的发生。同时,要督促各乡镇将农村灾后重建安全纳入日常监管范围,建立健全以乡镇负责、村组落实的安全管理机制。要抓好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整治。我县部分人员密集场所条件十分简陋,消防设施不到位,安全状况堪忧。公安消防、工商等部门要重视对这些经营场所的日常监督检查,全面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加强火源、电源安全管理,建立严格的防火安全管理制度,对达不到消防安全条件的,要坚决停业整顿。 
    二是安全生产基础要巩固夯实。安全生产工作不能只是开开会议,发发文件,要立足预防,“抓早、抓细、抓严”。抓早,就是要有预见性,工作早安排,隐患早解决,对重点和薄弱环节,及早做出部署。抓细,就是要细化目标,细化举措,不放过任何疏漏,不落空一点责任。抓严,就是严格制度,严格管理,严格检查,严格问责。要加强属地管理和行业安全监管,切实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县直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要通过严格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实施分类指导和重点监管、跟踪落实整改措施,以及警示约谈、责任追究等行之有效的办法,促使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推进企业安全生产诚信建设,建立与银行、保险、担保等挂钩的企业安全生产失信惩戒制度,并严格进行审核验收,确保每个企业都要达到安全要求。要着力抓好安全培训工作,切实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大力开展安全文化“五进”活动,抓好乡镇和有关部门从事安全监管人员的培训。加大对企业法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管理水平,增强企业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特岗人员的操作技能,有效避免和减少因安全管理不到位、操作不当引起的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切实提高全社会安全意识。要积极探索适应新形势要求的新办法、新举措,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为主题,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广泛动员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安全生产工作。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的作用,鼓励群众举报非法、违法生产问题。同时,要把事故处理的过程作为接受教训、举一反三、改进提高的过程,用血的教训警示人、教育人,杜绝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三是风险预警机制要保持常态。安全生产要实现由被动应付向积极介入转变,其风险评估和预警工作尤为重要。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开展各行业、领域的重大危险源普查登记、分级分类、检测检验和安全评估工作,加快建立县、乡镇、部门和企业四级重大危险源动态数据库和分级监管体系,建立防范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灾难的协调联动和预警机制。要进一步加强应急预案审查和报备工作,依法将应急预案作为高危行业企业准入的必要条件。加强各类预案之间的衔接,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指导督促高危企业、人员密集场所、地质灾害点、中小学校等,定期开展预案演练,提高对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自救互救能力。要切实加强事故管理工作,建立更加完善的事故信息通讯调度系统,保证快速反应和及时处置。 
    第三,要以更大的力度防范岁末年初安全隐患。岁末年初历来是事故易发高发期,安全生产任务非常繁重。各乡镇、各部门要结合岁末年初经济社会活动和气候特点,切实安排好安全生产工作,有针对性地实行更加严格的管理,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春节将近,人流、物流增多,加上雨雪冰冻,道路交通安全压力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运输组织和安全监管,加大整治力度,严厉打击超速超员、超载超限、酒后驾驶等重大交通违法行为;要严格执行各项安全检查制度,严防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品进入公共场所。冬春季气候干燥,森林、草原、民宅、危险化学品储存场所等火灾隐患增多。公安消防、林业、畜牧等部门要加强检查督查,督促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和防火措施,重点排查商场、集贸市场、医院、宾馆、车站以及公共交通车辆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隐患问题。公安、安监、工商等部门要切实抓好烟花爆竹运、贮、销各个环节的安全监管,坚决取缔和打击非法生产、销售、运输烟花爆竹的行为。食品药品、非煤矿山、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民用爆炸物品、农机等行业以及其他领域要有严格的日常监管措施,都要有专人负责。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制度和信息报送制度,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作。要严格执行事故专报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确保信息及时准确上报,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事 故。 
    同志们,安全生产事关百姓生命财产安全,任何时候都要警钟长鸣、紧抓不放,任何时候都要高度重视、毫不懈怠。各乡镇、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