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作风不懈怠——六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3-14 】 【选择字号:

 

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14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强化作风建设,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全省上下要牢记总书记的教导,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锲而不舍推进作风建设,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容不得半点马虎。确保贫困村、贫困户如期脱贫,必须下沉到村、扶持到人,精准对接困难群众的需求,帮助他们打破贫困的桎梏。近些年,各地帮扶工作成效显著,绝大多数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干部,舍小家、为大家,加班加点、废寝忘食。但是,也有的扶贫干部畏苦畏难,“驻村不住村、挂名不干事”,“沉不下心,住不下来、干不到位”,工作浮于表面、敷衍了事。这些缺乏责任意识、没有担当精神的行为,严重阻碍脱贫攻坚的顺利推进。各级党委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及时纠正脱贫攻坚中群众反映的干部作风问题,对不能胜任的要及时撤换,对弄虚作假的要坚决问责,绝不能姑息迁就。要进一步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党建强,则事业兴;作风硬,则士气振。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只有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才能充分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动能。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重要意义,促进党建工作融入脱贫攻坚、服务脱贫攻坚、保障脱贫攻坚,切实提高广大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工作能力,着力强化抓落实、促攻坚的工作作风。党的基层组织处于脱贫攻坚的最前沿,要特别加强贫困地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增强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脱贫攻坚的“主心骨”,更好发挥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作用。同时,还要根据贫困村实际需要精准选配第一书记、精准选派驻村帮扶工作队,推动最优秀、最适合的干部人才资源向贫困地区汇集,并大力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积极促进乡村本土人才回流,不断夯实脱贫攻坚的力量支撑。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基层任务尤其繁重,工作十分辛苦。有的干部长期超负荷运转,有的干部没时间照顾家庭孩子,有的干部身体透支亮红灯,有的甚至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对于这些一线扶贫干部,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加强关爱和保障,更多关心他们的生活、健康、安全,最大限度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以实际行动支持和帮助他们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奋发有为、大显身手。同时,要牢固树立在脱贫攻坚一线选拔干部的鲜明导向,坚持把脱贫攻坚的表现作为了解干部、识别干部、检验干部的“主战场”,真正把那些脱贫有招、攻坚有力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引导和激发广大干部投身脱贫攻坚的自觉性、主动性。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让我们充分发扬真抓实干、吃苦耐劳的优良作风,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一鼓作气,越战越勇,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办概况